殯儀與環保

死人都要環保

來源 : 蘋果日報

傳統殮葬對自然並不友善:英國《The New Green Consumer Guide》估計每火化一具遺體,要用23公升石油、釋放177kg CO2,這溫室氣候會令氣候變化繼續惡化。
台 灣專家則估計,大陸及台灣每年火化高達500萬具遺體,消耗70萬噸柴油、產生3,000多噸一氧化碳、2,000多噸氮氧化物、1,000多噸氯化氫、 600多噸二氧化硫、500多噸煙塵,以及可致癌的硫化氫、氨氣、汞等。再加上每年3億人參加殯葬儀式、4億人去掃墓,從遺體妝殮、禮廳佈置、車輛出行和 燃燒祭品等產生的碳排放,相當驚人。
而土葬把棺木埋在地面6呎以下,這深度沒有空氣和生物,也不易分解。遺體裏的金牙、補牙用的水銀、陪葬的非天然物品,都有機會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死都要環保」不是商業點子、不是環保份子的選擇,而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1369371216_b116

上周剛舉行的2013年亞洲殯儀及墓園博覽暨會議,「環保」亦是各參展商的其中一個焦點。
韓國大田保健大學葬禮指導科兼任教授張萬石,指韓國殯儀 業有四個發展方向:全球化、個人化、一條龍,以及向綠色方向發展,雖然目前韓國只有3%人選擇用樹葬海葬等「自然葬」,但31.2%受訪民眾都表示自己願 意用自然葬,尤其在韓國灑骨灰並沒有限制地點,自己的後園、任何一個海岸都可以,估計未來自然葬的人口會持續上升。澳州殯儀總監協會會長Darrem Eddy亦指消費者越來越多選擇樹葬,或使採用環保木棺材。
但直到美國自然葬總監協會(NFDA)發言人James Olson發言,才引起全場注意。他率直地問:「在座的都是行家,有多少人想過自己要用『自然葬』?」只有零星幾人舉手:「你們有多少家人曾經想過用『自然葬』?」他再問,一個人都沒有。
「這 很是正常的反應!」James Olson帶着無線咪在台下走來走去,他說自己不能在台上站着不動,一定要一邊走一邊說話。連珠炮發地,他列出世界各地在做甚麼:1993年最先出現自然 葬的英國,已經有260個自然墓地,並且有單車改裝成的靈車,一個人踩單車也可以運送一具棺材。意大利有生物分解的棺材,並且發展出凍棺技術,只需要冷凍 棺木,不用把整個靈堂都變成雪房,大大地省電。紐西蘭、加拿大都有自然殯儀協會在推動。

這些行家都知道,但教大家驚訝的,是James Olson對他所經營的Lippert-Olson Funeral Home,如何用盡心思減少碳排放,使用太陽能、收集雨水、連廁紙都控制用量;嚴守「無紙辦公室」,單據文件都是網上收發(他是唯一講者沒有打印筆記), 還有裝設自動飲水機、回收廚餘、使用省電LED燈、開電動車、用人力剪草機……
這些在綠色辦公室都實行已久的方法,對其他殯儀業界代表卻似乎非常 新鮮。接着介紹的環保防腐劑、環保清潔劑、環保化妝品……對於其他廣泛使用化學用品的行家,實在遙遠。「一定要用電去冷凍遺體嗎?試試乾冰,放在衣服底 下,用毛巾蓋住煙霧,我試過六個小時用燈光照着棺木,都沒有問題。」他又展示不同設計的藤製、香蕉纖維製的棺材──嬰兒來到世上,睡在藤籃裏,離開時也可 以躺在設計舒服的大藤籃。
James Olson指出,每年美國有3,000萬呎木頭埋在地底,棺木上所有的金屬裝飾,足以興建一條大型跨海吊橋,而放落地底的水泥,可以建設一條高速公路,連 接香港和新加坡。然而最教在場人士聳起耳朵的,是雖然目前美國只有2%人選擇自然葬禮,但有57%人們表示會關注葬禮對環境的影響。
「綠色不是所有人的選擇,但如果這是越來越多人的選擇,我要有份賺這筆錢。」James Olson毫不客氣地說。

中 國民政部剛發佈的《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指出,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到1.81億,隨着人口老齡化,死亡人口逐年遞增,對公墓的需求量亦大 增。報告按照2010年全國死亡人口數量來推算,現有的墓穴只能使用六年,大部份省市的墓穴將在10年內用完。其中,山西、山東、廣東等省分的現有墓穴, 供應年分不足5年。民政部希望可以鼓勵更多自然葬,包括散撒、樹葬、花葬等。
假如每個人死後,都要佔一塊土地、或者一格骨灰位,那始終會出現活人和死人爭地,自然葬讓逝者回歸自然,不佔用空間,又有助大自然綠化。目前香港的選擇有海上撒灰和花園撒灰。

專欄作者:陳曉蕾

 

電話:28021118    whatsapp殯儀電話whatsapp:66888012

24小時殯儀服務支援熱線 : 669 888 57/61812812(根叔)

2665 Total Views 0 Views Today
Author: 金多福殯儀服務 - 持牌殮葬商
電話 : 6698 8857 (根叔) 九龍旺角煙廠街9 號興發商業大廈21 樓2102室 電郵 : itao_hk@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