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多福獲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訪問

金多福獲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訪問,足可見我們服務社會的心,廣受大眾認同!

人生的最後一程﹕殯儀

 

人總逃不開生、老、病、死,每人都有機會接觸到死亡,不論是面對與至親至愛的離別,還是自己踏上人生的終站,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莊嚴的喪禮不但是對亡者的尊重,更是生者表達情感的機會。在香港人繁忙的生活下,為了讓亡者安息,讓生者安寧地悼念親友,殯儀服務是不可或缺的。由於人總是懼怕生離死別,對於代表著死亡的殯儀業,大家都不願多談。但殯儀業是人生中總有一天要接觸的,何不以平常心了解這個「特別行業」?

為了讓大家真確地認識殯儀業,筆者特意訪問了在該行從事了廿年的師傅──根叔。在放滿香燭祭品的辦公室內,外表正氣的根叔,有條不紊地接受筆者的訪問……

五、六十年代的「長生店」

根叔表示早於五、六十年代時的殯儀服務公司,是稱為「長生店」。由於亡者的衣服稱為壽衣;棺材稱為壽板,令殯儀與「壽」字扣上關係,而為了吉祥的寓意,便有了「長生店」這名稱,意思指「長生福壽」,亦即暗喻為賣壽板的店舖。而現時則為了專業的形象,都棄用「長生店」,改稱為「殯儀服務公司」。在早期,香港沒有殯儀館時,長生店是提供上門式殯儀服務,於家中發喪。但由於當時升降機尚未普及,而樓梯又沒有足夠位置讓靈柩通行,因此會從地面搭建棚架,直達亡者家中的露台,把棺木運入;於出殯時再經由棚架移靈至街上,由十多名壯丁抬棺遊街,並於前往下葬沿途繼續進行儀式。但為適應都市人的需求,抬棺遊街的儀式早已被禁,而殯儀服務公司所提供的服務日趨完善,以一站式的殯儀服務*協助在世者處理喪事。

厭惡性行業?

筆者相信大家都難以對殯儀業抱有好感,甚至會抱有恐懼感或厭惡感。根叔亦坦然該行業的確是厭惡性行業,須處理很多污染性的工作,但是當在職者能抱以真誠的心去幫助先人和在世者,並以慎終追遠的心態去工作,是絕對能克服厭惡和恐懼感。而根叔在多年的經驗下,亦早已學懂以清靜的心去處理工作,去看待人生百態,「死亡其實只是自然定律」。

由於死亡是無時無刻發生,真的可以說是「日日有人奔喪」,殯儀從業員不但難以享有假期,再加上不少殯儀程序都會於晚間進行,所以要面對社交的問題,有些成功入行的男士甚至要作出「四大犧牲」﹕沒女人願意下嫁、沒朋友、沒假期、沒退休。已婚的根叔表示不規律的工作時間和特別的服務對象,真的影響到人際關係,亦眼見不少年青的從業員逃不過分手的結局,要在該行發展下去,伴侶的體諒尤其重要。筆者亦曾於電台節目中聽到年青的喃嘸師傅申訴雖然該行收入可觀,但是難於結識異性使他對該行業產生厭惡感。就此看來,殯儀業真正的厭惡性是源自於在職者面對的社交問題。

傳統的殯儀業,難以入行?

雖然現時的殯儀業在儀式、程序上有很大的改進,以配合現代人的需求,但是入行方式至今仍然秉承舊制,招攬新血的方法大多沿用傳統的師徒制或透過行內熟人介紹,即使是負責協助家屬辦理亡者身後事的殯儀經紀亦須由熟人介紹入行,甚至是由家族傳承。根叔表示由於殯儀工作有很多繁瑣的程序要遵從,例如:不同家屬要穿上不同孝服、靈堂的佈置、家屬參與的儀式等。當中細微的部分是難於書本上講解或課程中教授,入行者須以學徒身份,跟隨師傅學習實際的程序,以達至一絲不苟。根叔亦表明現時坊間舉辦的殯儀業課程良莠不齊,即使學員完成後獲得證書,殯儀業師傅也絕少以此為招收學徒的考慮因素,所以培訓證書只限於為成功入行者錦上添花,而非入行通行證。

由於殯儀業鮮有公開招聘,主要的入行途徑便是拜師學藝,但師傅挑選學徒時,篩選極為嚴謹,入行者必須具有個人修養和服務先人的誠懇心態,其次是入行者在該行的人脈關係。曾有殯儀服務公司嘗試與大專院校合作,開辦殯儀課程,但最終還是胎死腹中,當中最大的困難是無法提供實習機會,對於需要從經驗中獲取技能的殯儀業,紙上談兵是絕不可行。而且課程亦難以確保學生出路,殯儀業師傅絕非輕率地接受學院制中的畢業生,畢竟在該行業中,理論和實踐是兩碼子的事。

年輕人入行,路難行?

殯儀業的學徒制是完全秉行傳統,因為根叔表示時至今日的學徒都是沒有薪酬的,只能依靠亡者家屬的利是糊口,學徒要跟隨師傅三至五年,待學成後逐漸建立形象,才能接生意賺取收入。但由於該行業建立了傳統的形象,顧客一般都偏向於光顧有一定年紀和經驗的師傅,在該行以多勞多得的方式賺取收入下,年青的殯儀從業員較難於短期內獲取可觀收入。

而該行有不同工種,當中不少工種都是對初入行者的一大挑戰,例如:禮生**:由於年輕人欠缺人生經驗,在主持不同葬禮時要面對不同的宗教儀式、族例等,需要接受師傅的長時間訓練;死人化妝師:初入行者首要克服殮房中的惡臭味,更要抵受隨後的步驟,包括與先人在靈堂內獨處、徒手觸摸遺體擺位上妝、更有可能要面對殘缺不全的屍首……有不少初入行者都難以在低收入、厭惡性高的工作環境中堅持下去。

 

忌諱?

殯儀,是不少人的忌諱,因為它是死亡的象徵。坊間流傳,參與喪禮的親友有一些禁忌要留意,例如﹕紅事白事忌相沖,以示對先人的尊重、殯儀館中派予的吉儀要回家前拋棄或用掉,否則會帶來霉氣和惡運、帛金數目不可雙數,而傳統葬禮的帛金會在整數的銀碼上加多一個一元硬幣,以「零一」作結,含有「只有一次」的意思。筆者認為遵守一些忌諱,並不代表是迷信,可以是對先人和在世者的尊重。

筆者曾聽聞做殯儀行業有不少忌諱,例如:不去探病、不去喜宴、不去拜年,因為行外人會怕殯儀從業員傳來惡運,甚至有老一輩的人士認為殯儀這行是「六親不認」。而根叔則表示殯儀從業員心裏是百無禁忌,因為他們的工作是為了協助先人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只要抱以尊重的心態,亡者亦會「合作」,例如負責搬運棺木上山的土工,會誠心對靈柩說:「幫幫忙!好讓帶您上山!」,那麼,他們於搬運時便會感到棺木較輕。儘管殯儀館中難以避免遇上一些靈異事件,如看到靈體、聽到靈界的聲音等,但根叔認為只要誠心處理工作,是不會發生困擾之事。

另類葬禮?

一般人所知的葬禮形式有土葬,火葬和逐漸普及的海葬。但現時國外甚至出現了太空葬禮,有「宇宙葬」和「月球葬」,讓亡者骨灰可被帶上太空,甚至登陸月球。雖然不少思想新穎的人對這種新方式蠢蠢欲試,但昂貴的價錢令人卻步。

另外,珊瑚葬亦漸漸在國外流行起來,還有團體組織舉行團體珊瑚葬。珊瑚葬的意思是把先人的骨灰混合水泥,做成珊瑚形狀,再放進指定水域海底。由於現時海底珊瑚愈來愈少,影響了海裡的生態平衡,就有人想到,既然要把骨灰撒進海裡,不如把它們做成珊瑚,既環保,又可以達成先人的遺願。

筆者認為不論是以任何形式進行喪葬禮儀,最重要是抱以慎終追遠的心,以表達心意為主,絕非為了滿足新鮮感。現時的長輩已逐漸願意透露有關死後的安排,在世者更應盡力完成亡者的最後心願,好讓先人能安心上路。

*一站式殯儀服務即協助辦理所有殯儀程序的服務,由死亡証、棺木、出殯細節、山地,不論宗教,全部一手包辦。

**禮生,俗稱堂倌,負責接待到靈堂弔唁的來賓,高呼「有客到」是其工作之一。

鳴謝﹕金多福殯儀法事公司

 

電話:28021118    whatsapp殯儀電話whatsapp:66888012

24小時殯儀服務支援熱線 : 669 888 57/61812812(根叔)

地址:九龍旺角煙廠街9 號興發商業大廈21 樓2103室 (歡迎致電預約我們,親臨到訪洽談)

電郵 : itao_hk@yahoo.com.hk

  以下各項服務,均明碼實價,童叟無欺,金多福殯儀是一殯儀服務業界中,最富口碑的品牌之一:

一站式明碼實價火葬及土葬殯儀服務套餐價錢:

醫院、殮房及其他殯儀服務套餐收費:

 

金多福殯儀簡介

         金多福為食環署持牌殮葬商,我們一向熱心公益善終服務,致力透過公開透明的手法,令善終服務殯儀服務更公開及透明,經營手法,更獲科技大學學生會訪問, 更於2012年更榮獲社會服務聯會頒予「商界展關懷」標誌,以表揚我們於過去一年對關懷社區,關懷員工及關懷環境的承擔。

 

 

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

 

 

tag: 殯儀 , 殯儀服務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 殯儀 , 殯儀服務 , 善終 ,  善終服務 , 土葬 , 火葬 , 火化

 

3240 Total Views 0 Views Today
Author: 金多福殯儀服務 - 持牌殮葬商
電話 : 6698 8857 (根叔) 九龍旺角煙廠街9 號興發商業大廈21 樓2102室 電郵 : itao_hk@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