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棺材,棺木

中式棺材,棺木

中式棺材,棺木--蓮花
中式棺材,棺木--蓮花
中式棺材,棺木--八底
中式棺材,棺木--八底
中式棺材,棺木--雕花曰箱
中式棺材,棺木--雕花曰箱
中式棺材,棺木--新生蓋
中式棺材,棺木--新生蓋

Table of Contents

棺材,亦稱壽棺、棺槨、棺柩、棺木,廣東地方又把此稱之為四塊半、四快版或四塊版,棺是裝斂人的屍體的葬具,槨是棺材外之套棺。裝著死人的棺材稱為靈柩。棺材可以由不同的物料製造,最常見的以木製造。亦有以銅、石等製造的棺材。一些重要的人物,例如政治、宗教領袖,會用水晶棺,供人瞻仰。

中式棺材
中國傳統喜愛以優質的梓木、楠木等製造棺材。很多人以死後能得一副上好棺木為最大幸事。中國傳統上非常重視棺槨,並以此作身份象徵,周禮規定王─三槨兩棺;諸侯─二槨兩棺;卿─一槨兩棺;士─一槨一棺;庶人─一棺無槨或無棺無槨,可見古代槨的有無能體現身份高低,而當時之陪葬品便多放在槨之中。除了中國,古埃及也有使用棺槨之習俗,古埃及法老死後,會被製成木乃伊放在杉木做的棺材,再把人形杉木棺材放入石灰石石棺內(其實應稱作石槨)。

廣西柳州因為是主要木材集散地(柳州地區雖然出產著名之杉木,但一般並不會用來造棺材,用作製造棺材之木料是經水路從廣西其他地方、貴州、雲南等地運過來的),棺材工藝水準亦很高,故有「住在杭州,穿在蘇州,食在廣州,死在柳州」(早期多稱作死在邙山,因只有官宦王公貴冑方可葬在邙山)之稱。

由於近年流行環保棺材,又稱「紙棺材」,環保棺材以瓦楞紙板製成,燃燒時產生的廢氣比傳統棺木少,火化環保棺木所需的時間較傳統棺木少約二十六分鐘。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3%BA%E6%9D%90

7513 Total Views 0 Views Today
Author: 金多福殯儀服務 - 持牌殮葬商
電話 : 6698 8857 (根叔) 九龍旺角煙廠街9 號興發商業大廈21 樓2102室 電郵 : itao_hk@yahoo.com.hk